close

今天剛看完一本書"陪妳到最後",荷蘭小說,
很久沒看完一本書了,星期一拿到星期五看完,算是非常迅速的。

他並非專業作家,寫下的,是他與得癌症死去的妻子的故事,
在某個程度上,應該算是他個人的告白,
他擁有最美麗又最契合的妻子,可愛的小女兒,自己的公司,錢,朋友,一個年輕而幸福的生活,
然而,他那深深愛著,給予他無盡心靈與肉體幸福快樂的妻子,就要死去,
這是一本紀錄,誠實的以他的立場,帶有真實的自私與掙扎的立場,面對生命難以承受之事。

他外遇,他不得不承認,他無法在得癌症的妻子上獲得愛的熱情,快樂,與幸福。
即使她在健康時是如此讓他瘋狂與滿足,每次出門都讓他感到驕傲,
即使,生病之後,那個女孩依然擁有如此美麗又堅強的靈魂,如此難能可見,
即使這麼多的即使, 他還是有了別的愛人。
因為生病的身體,以及沈重的心靈,他的愛情已經委縮退色。

他還是愛著他的妻子,在這段期間極盡溫柔呵護,極盡討好,
甚至親手所有不堪的照護,並且仍然如此溫柔的安撫著他的妻子,
如果這不是摯愛,怎麼能做得到?

當他幾次與妻子相擁痛哭,當他願意失去一切挽回她的生命,
當他自白這個女人是他這一生無取代的摯愛,這是真的,真的愛。

所以,這還是愛情嗎?
沒有快樂,還算愛情嗎?
沒有熱情,還算愛情嗎?
沒有唯一,還算愛情嗎?

當把所有可被定義為愛情的因素拿掉,還是愛情嗎?

如果只是這個問題,我無法想像,一段不快樂,沒有熱情,甚至不忠實的關係,不算愛,
可是,我在這本書裡,得到了大大的疑問,
也許,這依然是愛情,甚至,是永恆而無法超越的愛。

如果是這樣,那摯愛是什麼?

在前一段感情中,那個男生讓我知道,快樂是愛情的要素,
我以為,快樂的感受是真愛的某一種要素,
然而,有人獲得了真愛,並且訴說著,nothing, except love

我以為,真愛只是遇不到,但其實很單純,
現在卻充滿疑惑,愛,竟然比想像中的難以離解,難以區分,
是不是,
以為自己正在找尋的,也許根本不是我想找尋的。

以前,常常抱怨自己不曾經歷什麼刻骨銘心的感情,
現在,卻突然發現,已經發生過這麼多事了,
這些事,都是這麼特殊,這麼深刻,
那些眼淚,與哭不出來的時候,
那些故事,與刻意忽視的美好浪漫,
已經是許多人不曾經歷的,這些相遇,這些發生,是我所期待的感動片刻,而真的發生了。

我已經很久,不曾和那個人聯絡,
自從分手的那通電話,一次都沒有,
只因為我相信,他不再需要我,就算只是一聲關心,也只是他的負擔,
他不缺這種聯絡或一個朋友,而我的關心也毫無幫助。
而,我相信這是最不自私的作法。

然而,我卻也可能沒有機會告訴他,自己有多感謝他。
那些付出,那些真誠相信,那些痛苦與掙扎,那些愛,是多麼貴重,
在我的心裡,是一把永遠不會熄滅的火,溫暖我對愛的渴望,
這些,在風雨退去之後,成了真實的印記,標誌著曾經相愛的價值。

能像這樣愛一個人,這樣信任一個人,並不容易,
這些感動與感謝,無法訴說,
但我相信,他會懂得,他會明白,這一切在我心裡算什麼。

連這樣的相信,也是難能可貴的。



因為,在我的心上現在有了一個人,
因為,在你身旁,我不再害怕生命的空洞,

現在,一切是這麼美麗,

因為你愛我,我不會再寂寞,忽然明白了,我們的相遇,是找到另一個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dery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